您的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研究生招生

市场学系研究生专业设置



    市场学系拥有国际商务(1202J3)二级学科博士点和国际商务科学学位硕士点,学科齐全。



    1.国际商务二级学科博士点

      该博士点主要有三个方向,分别如下:

       01品牌管理与国际营销;

      02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

      03国际企业营销与管理。



    2.国际商务硕士点

      该硕士点主要包括四个方向:

      01市场营销与品牌管理

       02服务营销与客户资产管理

       03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

       04国际企业经营与管理

 

    国际商务博士点和硕士点的研究方向


    国际商务博士和硕士点主要是结合营销学、心理学、社会学、管理学等理论方法,从消费者、企业、市场环境等多维视角,在消费者行为、品牌管理、电子商务、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等方面进行多层面的研究。


    (1)品牌资产的生成机制、发展路径及其管理研究。结合营销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理论和方法,以华商企业为基础,以跨国公司为标杆,从生产商、代理商、消费者等相互作用的视角,对我国企业品牌和品牌资产生成的内在机理、互动机制、路径选择、管理模式等进行系统的研究。将我国国际品牌的培育平台建立在各类利益相关者的多维互动之上,突破传统品牌资产理论的局限,有力促进国际品牌战略与消费者行为学这两个领域的融合。


    (2)中国文化背景下的消费者行为和网络营销研究。聚焦在消费者行为和心理层面上,从消费者微观层面的心理行为,如自我认知、体验形成、情感变化、他人影响和品牌的社会关系构建等,结合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的相关理论以及群体心理学的最新成果,研究中国文化背景下的购买行为。基于网上购买平台和手机移动终端的发展,研究中国消费者的网络购买行为,探讨网上购买行为的影响和形成机制,以及和网下购买行为的差异。


    (3)跨国公司创新能力和营销能力的形成机制以及绩效提升研究。结合创新理论、战略管理理论、国际市场营销理论,以国际营销能力为切入点,探讨我国企业在开展国际营销过程中,通过创新提升国际营销能力以及企业绩效的内在机制、能力构建路径以及管理模式。将国际市场营销与运作能力作为研究的重要突破口,从理论上解决跨国企业国际市场营销能力的形成机理,为“走出去”战略背景下我国企业在更为宽广的国际市场上提升绩效提供有力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