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活动

扎根易发商圈十余年,传统百货的可持续发展之道——暨南企业商务实践学子们走进广百新大新番禺店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市场学系

    919日与24日午后,暨南大学市场学系企业商务实践专题课的37名同学分两拨来到广百新大新百货番禺店进行实地学习与考察,通过在不同类别专柜长达两个小时的实践,将实践所观察到的各类现象与已经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相结合,研究分析专柜营销及百货营销的相关策略及方法。

百货负责人以极大的热情接纳了同学们,并将同学们均匀分散到不同种类的专柜与门店,其中包括护肤彩妆专柜、鞋类服饰专柜等各大专柜的工作人员给同学们进行了短期培训,以护肤品专柜为例,工作人员详细地给同学介绍了各企业品牌的不同种类护肤品及其功能,以及接待顾客的注意事项等;此后同学们便作为实践专柜营销人员开始上岗工作。

两个小时虽然短暂,但同学们表示收获匪浅。著名护肤品品牌OLAY专柜的实践同学表示,从前以为专柜人员仅仅只需要将东西“卖”给顾客,而不需要掌握太多的专业技能及知识,但在实践中发现,专柜营销人员对产品熟悉度非常高产品成分及其主要功能等了如指掌。同时专柜的工作人员表示当今社会获得消费者的信任并非易事,遇到对护肤品领域十分熟悉的顾客,需要拿出专业的知识与权威的数据说服对方,而不能仅天花乱坠地吹嘘自身的产品。

  实践结束后,同学们表示最大的感受是即使该品牌是线下传统销售专柜,也离不开线上的渗透,可见线上线下的融合正在不断加速。同时实践观察发现,几乎每一个专柜都会邀请前来咨询的用户加入品牌的会员,多为微信公众号内的会员,即“拉新”。以OLAY专柜为例,前来咨询的顾客即使不消费,如果愿意加入会员,则依旧能够获得一次免费的全面肌肤测试,肌肤测试为该品牌自主研发的专业测试,能够令用户对自身的肌肤状况有全面深入的了解。

      

专柜的营销人员表示,99%的女性消费者都愿意成为会员并参与肌肤测试,他们认为,即使不消费,但这样的专业体验依旧能够令用户对OLAY品牌有深刻的印象,利于品牌在目标消费人群打造专业、细心周到的口碑。即使专柜的工作人员对“体验营销”并不十分了解,他们也十分赞同,用户的参与感是品牌取得用户信任的坚实基础。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宝贵的实践与考察的机会,同学们有机会体验专柜营销,并第一次直接地触达消费者,在不知不觉间修正与补充了自身对于不同品牌目标人群定位的认知。感谢新大新番禺百货给暨南学子如此珍贵的体验,我们也期待收获颇丰的市场学系学子们,满载感悟与收获,并能在日后的学习与实践中能够得到运用并提升,继续发光发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