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活动

“扯淡”的“互联网+”和羊毛出在猪身上

发布时间:2015-05-25 来源:市场学系

     2015年5月23日上午,正值市场学系10周年系庆,我系举办一系列系庆活动,此次系列活动的第二部分是“企业家面对面”。由管理学院市场学系举办的企业家面对面“‘扯淡’的‘互联网+’与羊毛出在猪身上”讲座在管理学院504会议室举行。赫而富集团创始人张建勋作为主讲嘉宾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市场学系主任杨德锋副教授主持。

     张建勋是我校MBA联谊会执行副会长及EMBA俱乐部理事长、首批MBA校友导师。现为赫而富投资集团创始合伙人、广东益养合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独创拥有知识产权专利的“H6+中国大健康产业众合体标准体系”。张先生于1998-2005年任南方日报南方楼市主编,2006-2010年任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第一消费周报总编辑。2010年-2015年任家和地产集团副总裁兼营销中心总经理。曾获第16届亚运会火炬手、南方都市报“2012年度影响力人物”称号、“凤鸣天下”2013凤凰网广州“十大地产风云人物”等。

     讲座伊始,张先生就针对时下火热的概念“互联网+”作了规范的定义,他认为“互联网+”不仅是效率的提升和物理形式的变化,更是整合资源的从而形成新的供给,所以并不能以“+互联网”来理解这一概念。为了佐证这一观点,张先生用最新的热门案例来作解释,在谈到万达和万科的结合,从而引发了包括碧桂园、恒大、绿地、中海、万科等大房企的网上“乱战”说明了这仅仅是“+互联网”的鲜活例子。同学们疑惑为什么羊毛会出在猪身上这个问题,张先生认为最好的证明就是最近火热的Uber,这一专车公司通过体验重构、碎片化时间利用、不同的联接方式等形成了给客户、司机都带来价值的商业模式,这也是“互联网+”的强有力的案例。最后,张先生认为二十几年前的战略管理并没有过时,只不过在互联网时代有了不同的表现形式,其中战略管理中的集中化(聚焦化)战略就演变为互联网时代的平台战略、成本化战略演变为价值领先战略、差异化战略演变为“锚”战略,但其内在本质和核心内容并没有发生变化。

讲座过程中,张先生也用自身的例子鼓励同学们在工作岗位中应该积极思考,利用各种方法去提高工作能力和学习能力。同时,他也认为现在正是创业的好时机,在互联网这个大环境下,国家、社会为创业提供了各种机会。但张先生也认为,创业是一件艰辛的事情,必须谨慎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