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学生活动

市场学系十周年系庆系列活动之商务论坛第三十二期:营销理论的研究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5-06-18 来源:市场学系

  2015年6月17日下午,正值市场学系10周年系庆,我系举办一系列系庆活动,此次系列活动的第一部分是学术讲座活动。由管理学院市场学系举办的商务论坛第三十二期“营销理论的研究与发展”讲座在管理学院520会议室举行。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庄贵军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为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由市场学系主任杨德锋副教授主持。

   

      庄贵军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关系营销与中国的营销渠道行为研究;跨文化营销渠道行为研究;灰色营销与营销道德研究;零售与消费者行为研究。现已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Consumer Marketing,Journal of Marketing Channels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期刊9篇,并主持多项国家科研项目。

     

      讲座伊始,庄教授对我系的变迁进行了了解,并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市场营销系对我系十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接着,庄教授从营销理论的研究谈起,认为当前的研究没能处理好学术性和思想性兼容的问题,大部分的研究关注学术性而忽略了思想性,他认为思想性才是研究中贡献较大,有创新意义的。接着,庄教授阐述了近年来营销类顶级期刊上的具有思想性的论文著作,并结合自己发表的论文阐述了思想性和学术性之间的关系。之后,庄教授还阐述了营销的本质内涵,他认为“企业通过对目标市场的选择和对产品、价格、分销和促销等企业可控因素的动态组合,以高效率为目标创造价值的方式(高“利价比”的方式)实现与顾客的交换,达到企业的营销目标”才是营销的本质内涵。

      

     讲座过程中,庄教授就多年的学术研究经验,认为目前的营销学者应该更多进行营销理论的探讨,而不能仅仅是为其他学科理论做嫁衣,应该做真正的“营销学者”。他认为当前营销理论最核心的,就是基于顾客价值的理论,营销就是以为顾客创造价值的方式与顾客达成交易,企业得益,这才是企业眼中的价值。最后,庄教授还就学术论文发表中的学术性和兼容性问题和我系系主任杨德锋副教授进行探讨,对研究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庄教授严谨的研究态度和和对营销学的热爱赢得了老师和同学们一致赞赏。